close

  作者:黃佳傑
  □ 本報記者 黃佳傑 通訊員 楊曉琳 楊榮超
  健康教育講堂進社區
  “世界無煙日”健康咨詢
  健康教育既是提高市民綜合衛生素質和城市文明衛生程度的有效載體,也是創建國家衛生城市的重要評價指標。歷下區在全區廣泛開展健康教育活動,教育人們樹立健康意識,促使人們養成良好的行為生活方式。
  截至目前,歷下區向各街道辦事處及相關單位發放控煙標識5萬餘張、健康教育展板15580塊、健康宣傳海報670餘張,製作宣傳欄2000餘處,印發宣傳材料15萬份,開展宣傳活動200餘次。同時,成立健康教育督導組,對各街道辦事處和有關單位進行督導,確保每天有兩組開展督導。
  健康教育深入
  社區衛生服務機構
  近期,歷下區組織48所社區衛生機構負責人參加“衛生系統創衛健康教育和社區衛生工作部署視頻會”,傳達學習《衛生系統創建國家衛生城市社區衛生服務工作實施方案》。召開健康教育培訓會,為轄區社區衛生服務機構、一級以上醫院及相關專科醫療機構配發“院感手冊”130餘本,歷下區人民醫院相關負責人對“院感手冊”的合理使用進行了培訓;統一免費發放“一次性醫療物品使用賬冊”100本,通過對醫療物品的管理,確保醫療安全和病人健康。
  自創衛以來,全區社區衛生服務機構中所有28塊電子顯示屏幕,全部滾動播出了14條統一編髮的“創衛宣傳口號”,營造良好創衛氛圍;為社區衛生服務機構統一配發了標準健康教育工作檔案300本、發放了創衛工作責任分工牌48塊;發放“致居民一封信”23000餘份,發放“居民健康素養66條”2100餘份、“健康濟南健康生活方式特刊”1100餘份;共更換創衛“健康教育宣傳欄”95塊,開展“健康教育講座”117場。深入社區為居民進行免費義診和健康咨詢活動106次,服務居民3.1萬人。
  健康教育深入學校
  在全民創衛的關鍵節點,歷下區在轄內的48所學校里,針對6萬餘中小學生,構建起“上好健康教育課,點好點;搞好健康教育主題活動,劃好線;做好校內外健康教育聯動,夯實面”的健康教育工作格局。
  目前,歷下區學校100%開設健康教育課並保證100%學生上課。突出心理健康教育,發揮歷下區中小學心理健康指導中心的作用,加強學校心理咨詢室建設,豐富心理健康教育內容和形式。組織心理健康咨詢教師培訓,定期開展相關項目培訓,如沙盤游戲、繪畫治療等專題,提高了心理教師的專業技術水平。成立歷下區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研組,在全區開展了“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服務月”活動,組織心理健康公益活動。開展心理健康觀摩課活動,心理健康讀書沙龍,心理健康案例分享等活動。各學校也發揮各自優勢,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如泉城中學的心理健康情景劇表演,山師附小的心理健康系列培訓活動。
  搞好健康教育主題活動,使健康意識深入人心。各學校以春季防病為切入點,通過採取學生喜聞樂見的形式,通過校園網、廣播站、黑板報、手抄報和召開主題班隊會等方式,讓師生全面瞭解春季傳染病的發病原因、傳染途徑、預防方法和治療措施,引導學生養成保持室內清潔衛生、註意飲食衛生和個人衛生、不隨地吐痰、不亂丟垃圾、勤洗手、勤通風、勤換衣、勤理髮、勤剪指甲等良好的衛生文明習慣。各校利用健康教育課和“愛耳日”、“愛國衛生月”、“愛眼日”、“學生營養日”、“無煙日”等健康主題宣傳日,通過升旗儀式、請專家進校園、學生進社區調研、知識競賽、健康專項普查等,提高學生健康知識知曉率。
  校內外健康教育聯動,拓展健康教育途徑。實施“健康教育請進”制,結合關鍵節日和關鍵時段,各學校請醫院專家進校園、進課堂,面對面給學生上健康教育課。借助“家長義工”群體,組織開展“我爸我媽來講課”活動,請從事健康教育的家長為孩子上課。
  健康教育深入社區
  歷下區各街道、社區根據居民的健康知識需求,開展豐富多彩的健康教育活動。
  燕山街道設立燕山地區青春健康教育基地,成立由駐地醫院專家組成的計生志願者醫療服務隊,開展優生、優育、優教“三優”培訓。實施子女成才助學工程,開展了愛心助學幫扶結對、拓展大學生義務家教志願服務隊;舉辦“關愛兒童·點滴生活”系列講座。
  趵突泉街道舉辦健康教育培訓班5期,舉行以防“四害”、急救健康、心理健康、婦女健康知識等為內容的健康知識講座15場次,培訓居民達4000餘人次。在健身場所、小廣場及人員密集區,修建了宣傳欄,張貼生動、形象的健康教育小常識。截至目前,共向轄區居民發放創衛信件 1.6萬份,製作宣傳宣傳欄88處,向轄區單位、商鋪、公共場所發放禁煙標誌2000張,擺放健康教育宣傳展板125塊,組織開展健康教育宣傳活動36次,發放《健康教育讀本》300餘本,其他各類健康教育宣傳材料近萬份。
  建築新村街道為宣傳健康教育知識,自行印製發放《中國公民健康素養》手冊500份,通過社區科普大學,為轄區居民講解健康教育及衛生保健知識。並邀請駐地醫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醫療專家,定期走進社區舉辦健康義診,引導居民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和健康的生活方式。  (原標題:歷下全面深入開展健康教育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qsotkycw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