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這個世界上,我們痛恨太多的假冒偽劣:假藥,假奶粉,假大款,假名醫,假遺址……然而,偽球迷反而可能招人喜歡。有人給偽球迷這樣定位:不一定真愛足球,看球或純屬湊熱鬧;不明白442、451,也不清楚到底啥叫越位、反越位。此外,偽球迷有三好:花痴、跑題、high得早。(昨日《華西都市報》)
  隨著巴西世界杯鳴鑼開哨,從媒體宣傳到商家促銷,有關偽球迷的話題又來了。這也不難理解,所謂重在參與,平日對足球不感興趣,也有圍觀國際大賽的權利嘛。事實上,兩年前的歐洲杯,四年前的世界杯,乃至更早時候,很多人都與我一樣,一邊期待這些明星的登場,一邊自詡為偽球迷。
  按我的理解,這倒不只是謙虛,認為自己在足球專業知識上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而更像是主動為自己貼上一種身份標識———與屌絲當道一樣,大賽期間,偽球迷在社交媒體上也是主流。你只有放下身段,承認並選擇成為一名偽球迷,才有可能在胡言亂語中享受單純的快樂,也才不會被狂歡的群體拋棄。
  其實,真假球迷壓根就沒有明確的分界線,不是你比人家多熬過幾次夜,多瞭解幾個球星的名字,就表明你更愛足球,或者更專業一些。然而,你總能見到一些人執迷不悟,在眾人刷微博、朋友圈胡侃的夜晚,非要展示知識儲備,逮著機會就教訓球盲一番。結果很不好意思,他們通常只能到一邊涼快去。
  偽球迷就是這麼霸道,因為看球這事基本也是各花入各眼———懷春少女打開電視就為了看帥哥,例如巴神的髮型有沒有變化,C羅罰任意球還那麼霸氣嗎?這時跟她談技戰術,誰也沒這心思。而那些以看世界杯為由寫請假條的所謂忠實球迷,也很有可能意在球外,誰知道他出了公司是不是奔電視而去。
  除了群體認同與社交壓力,偽球迷當道的原因在我看來還有一點,即專業人士總有不專業的表現,讓看球壓根就嚴肅不起來。最新問世的大牌偽球迷是前國足主教練朱廣滬,巴西首戰,這位老帥對著麥克風全然忘了身在何處。巴西隊一拿球,他就喊“進”,克羅地亞腳下球一被破壞,就嘆息“安全了,安全了”……
  這些解說詞聽下來,職業教練的風度什麼的就不談了,活脫脫就是一偽球迷的表現嘛,還是球迷里最為聒噪的那種。我敢保證,到街上隨便找一家酒吧,那些攥著酒盃看球的男男女女,基本上就是這麼喊的。當然,朱廣滬也不是毫無貢獻。有人戲言,熬夜看世界杯從此有三寶:咖啡,茶葉,朱指導。
  作為偽球迷,我昨天看荷西之戰有一大發現:西班牙穿的球衣竟與中國隊同款,這大概是他們比賽崩盤,甚至打出中國人最熟悉比分1∶5的原因。我在微博吐槽後,有人私信:這分析太靠譜了!真球迷!□小指  (原標題:[街談]我們都是偽球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qsotkycw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