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陵晚報記者 施婷婷
  今年68歲的杜友凌家住金陵新七村,一頭短髮,個頭不高,瘦削的身體卻似乎有著使不完的勁兒。2002年,杜友凌從鐵路部門退休,反而越發忙碌起來。
  幫盲人夫妻帶兩歲娃
  金陵新五村社區有一對盲人夫妻,丈夫叫樊自強,兩人有一個女兒小小(化名)。兩歲前,小小一直是老人幫著照顧。因為種種原因,2007年,小小兩歲時回到了夫妻倆身邊。兩歲的孩子本來就難帶,何況父母還都是盲人。小小那時還不怎麼會說話,大小便有時來不及喊爸媽就拉出來了。
  杜友凌那時正好在社區關工委,一天無意中聽說社區還有這樣一個家庭,就主動請纓要來照顧這個孩子。
  因為小小比較認生,杜友凌想了好多辦法,儘量多花時間陪著她、給她講故事,還親手幫她做識字卡、教她認字。但不管多忙,杜友凌每天都會抽出一兩個小時,到樊自強家幫著照顧孩子,喂飯、把孩子尿濕、弄髒的衣服洗洗曬曬,從進門到出門幾乎沒有歇下來的一刻。
  接送孩子上幼兒園
  小小3歲多時,要上幼兒園了。杜友凌又幫著一家一家地去跑幼兒園,一家一家地找老師商量。考慮到家庭經濟、接送等問題,杜友凌最後選了3家幼兒園,讓樊自強夫妻倆做最終決定。幼兒園開學後,杜友凌開始了每天接送孩子上下學的工作,風雨無阻。哪天實在有事走不開,她也會托社工幫忙接送。這樣的事,一做就是兩年。
  小小總是喊杜友凌“杜奶奶”,她就像自己的親奶奶。在小小的印象中,杜奶奶總是帶著她和媽媽洗澡;每次生病,在去醫院的路上,總有杜奶奶在一旁陪著;過生日時,杜奶奶也會帶著蛋糕來幫她點蠟燭……
  其實,在幫著照顧小小的這些年,杜友凌還幫助照顧社區多位獨居老人。七村雙目失明的範奶奶,性格有些孤僻,保姆總用不長,兒女住得遠照顧不方便。杜友凌同樣每天主動上門,幫她洗衣、洗頭,打掃衛生,和她聊天……
  帶孩子看病、教孩子認字,還四處奔波幫著找幼兒園  (原標題:六旬老人幫盲人夫妻帶大兩歲女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qsotkycw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