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網長沙8月4日訊(記者 肖懿)記者今天從長沙市工信委獲悉,1-6月,長沙完成規模工業總產值4318.2億元,同比增長15%。除工程機械外,主導產業集群態勢向好,重點企業整體增長。
  長沙規模工業增加值增速高於全國3.2個百分點
  1-6月,長沙完成規模工業增加值1412.3億元,同比增長12%,增速高於全國3.2個百分點,高於全省1個百分點,與全年13%的目標有差距。儘管增速理性回落,但整體工業運行仍處合理區間。
  上半年,長沙“五區九園”完成規模工業總產值3064.4億元,同比增長15.2%,高於全市0.2個百分點,比去年同期高5.7個百分點;六大產業集群完成規模工業總產值3143.9億元,同比增長11.4%,食品產業產值增長13.1%,態勢穩健;電子信息、汽車及零部件、生物醫葯、新材料等產業保持較快增長,產值增速分別為26.1%、32%、30.8%、20.4%,均高於全市增速,在工程機械產業產值增速降至-5.9%的背景下,優勢產業加速形成多點支撐,確保了全市規模工業的平穩運行。
  1-6月,大型企業增加值增速為6.8%,比去年同期提高5.2個百分點,雖然5月份、6月份由於中聯、三一因素,大型企業增加值增速有所回落,但從去年以來的總體趨勢看,大型企業一直呈穩步回升態勢,反映大型企業具備更強適應性及抗壓性,在複雜形勢下積極轉型升級並取得良好成效,大型企業增加值占全市52.1%比重,其逐步好轉將對全市運行穩定性產生積極影響。
  長沙“五區九園”新引進項目140個,計劃總投資410.4億元;新開工項目105個,計劃總投資289.1億元。工業投資在大眾汽車、廣汽菲亞特等重大項目的帶動下實現了22.3%的增長。
  長沙規模工業高開低走 下半年運行壓力大
  長沙市工信委負責人介紹,今年全市規模工業高開低走。1-2月份為13.7%,1-3月份為13.5%,1-4月份為13.2%,1-5月份為12.7%,均高於去年同期;1-6月份為12%,低於去年同期,為去年元月以來新低,給下半年的運行帶來了很大壓力。
  數據顯示,從年初開始由負轉正,工程機械產業產值增速從1%、6.8%、3.6%、-4.7%,再到6月的-5.9%,形勢比去年更趨多變,4-6月,本是工程機械傳統周期旺季,但旺季不旺,表現反而比一季度更差,從龍頭企業看,中聯、三一、山河智能均呈下行趨勢。
  在市場不振、成本上漲等多重壓力下,中小企業綜合費用居高不下,效益及盈利水平在下降,1-5月份全市規模工業企業利潤總額增速為負,1-6月份,中型企業、小微企業增加值增速分別為8.2%,21.5%,分別低於去年同期9.5、15.5個百分點。
  另外,部分項目因拆遷、用地指標緊缺以及基礎設施影響等受諸多因素影響延遲開工或建設放緩。
  
  培企業抓創新強產業 蓄力工業發展後勁
  “按照市委‘六個走在前列’大競賽活動的要求,長沙工業要努力在轉型創新發展中率先突破,助推長沙經濟社會更好更快走在前列。結合當前長沙工業面臨的現狀及未來,我們將以‘培企業、抓創新、強產業’為重點,以‘築平臺、健機制、優環境’為保障,以‘促投入、活融資、引大強’為突破,重點推進。”長沙市工信委主任趙躍駟介紹。
  長沙市計劃在全市規模工業企業中遴選200家左右中堅企業,建立新技術、新產品、新產能“三新”企業名錄庫,動態管理,專題服務,重點扶持。通過3-5年對“三新”企業重點支持,使其實現增量、增質、增效,成為支撐“產業倍增”計劃的一批倍增企業。
  鼓勵園區在吸引社會資金上大膽探索,做大做強園區自身實力,讓園區成為產城融合、宜業宜居的現代城市工業經濟綜合體。重點推進大眾汽車、廣汽菲亞特、廣汽三菱、住友橡膠、藍思科技、比亞迪等一批新擴改重大項目建設,進而迅速形成一批新的增長點。
  針對長沙市部分上市企業迫切需要再融資來實現擴規的情況,幫助對接再融資服務經驗豐富的知名券商,通過定向增發、公開增發、配股、可轉換債券、公司債券等手段幫助上市企業合理選擇同業併購、上下游產業鏈整合等規模擴大方式,實現多主業發展。  (原標題:【首發】1-6月長沙規模工業增加值增速高於全國3.2個百分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qsotkycw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