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不少網友認為應重新設計加絨冬裝,但也有家長認為沒必要
  
  冬至當日,一名小學生在校服外面穿了一件馬甲禦寒
  沈婷婷 攝
  文/圖 羊城晚報記者 沈婷婷
  按照學校規定,深圳學生一年四季都要穿校服上學。即使在寒冷的冬天,穿著單薄校服的學生去上學的場景也並不鮮見。近日有家長網友發帖《深圳的校服能不能設計加絨的冬裝?》呼籲深圳校服應該重新設計,加強禦寒功能。這一要求得到了深圳網友超過七成的支持。
  呼籲:校服設計成加絨的
  網友帖子中說,冬天降溫時,深圳也是很冷的,但學校又規定只許穿校服上學,“與其在裡面穿一層又一層的衣服,還不如設計一款加絨的冬裝校服,這樣也沒必要穿得窩窩囊囊地去上學了。”
  有網友附和稱:“這個可以有。”這名網友認為,褲子可以做成加絨的,“深圳的孩子不習慣穿2條褲子,加絨的即可以解決保暖問題,又可以解決舒適問題。”
  記者看到對於校服重新設計的想法,有70.93%的網友表示同意重新設計,還有26.74%的網友認為沒有必要。
  同時,另外一個帖子也引發了關註,帖子以《深圳校服材質差,夏天不透氣,冬天不保暖》為題目,內容中說:“深圳的校服質量何時可改進,孩子的長褲每學期要幾條,全都是褲襠位置磨破,每次去買的時候遇上其他家長,也幾乎一樣的問題。”帖子中稱,深圳校服夏天衣服不透氣,不吸汗,冬天的材料更差,全是化纖的,完全不保暖。
  羊城晚報記者隨機走訪了四所小學。十個小學生里,有九個都是直接在校服外面加衣服的。另外,還有不少的女學生的褲子里是套著秋褲的。全海小學的一名學生告訴記者:“不是媽媽覺得我冷,我是真的冷,每天都要套個馬甲在校服外面,校服真的好薄。”
  調查:家長不滿校服質量
  “我現在上初二,從小學開始,我家裡都攢了一堆的校服了。為什麼會有這麼多,是因為校服的質量很不好。”小冉告訴記者,校服的冬天運動裝並不暖和,夏天都可以穿,“基本上一條褲子穿滿一年。”而夏天的校服,洗一個學期顏色就掉得差不多了。
  記者瞭解到,深圳的校服款式從夏裝、冬裝、春秋裝的運動服,也有春夏裝、秋冬裝的制服,每套學生服價格在60—185元之間。不少家長一次購買700—800元的校服,包括夏裝和秋冬的校服各兩套,還有禮服、黑皮鞋、白襪子之類的。現在小學生夏季運動服套裝是53元,中學生的是60元。小學秋季運動服套裝是68元,中學生的是73元。小學生冬制服套裝165元,中學女生是185元,中學男生是170元。
  作為一名家長,吳先生認為深圳的校服質量一般,冬裝的保暖效果幾乎沒有。此外還有家長抱怨校服面料起球,粗製濫造,“純粹一地攤貨。”
  李先生是一名媒體人,同時也是一名孩子的家長。他告訴記者:“感覺校服沒有厚度可言,我兒子的校服裡面永遠都是鼓鼓的,穿得很厚。”
  回應:冬天並不強求統一
  在一些家長抱怨冬天孩子的校服沒有保暖作用的同時,也有家長擔心,要是在校服裡面再加一層棉絨布料,在不是特別冷的時候穿,估計會把人熱得冒汗。有家長反應,學生在校還要上體育課,做體操等運動,如果還穿得那麼保暖,學生肯定會熱得受不了。“要是把衣服脫了那還更容易感冒。”
  深圳某小學一年級的家長向記者反映,一些小學周五是可以不統一穿校服到校的,這樣就挺好。另外也有一些家長指出,校服普遍較薄,近年來深圳冬天偏冷,很多小孩都要在校服外面增衣,就已經是花花綠綠的了,還不如就直接取消校服,讓小孩穿什麼舒服就穿什麼,或者不要強制一定要穿校服,讓家長和學生都有更多的選擇餘地。
  李先生說,有的時候偷懶,就直接給兒子套個厚的外套,“你進學校一看,五花八門的外套,和沒穿校服一樣,根本沒必要穿校服。”
  一位小學老師告訴記者,她認為學生穿校服是一種學校的“紀律性”和學生“學生身份”的標識,深圳一所學校的老師表示,學校不會讓孩子受冷的,學生都是可以穿加厚的外套的。
  深圳市教育局的相關負責人也表示,教育部門對學生穿著校服的要求首要是關註孩子的身體健康,在冬天里最重要的原則自然是保暖而非強求統一。教育部門也會要求學校在天氣轉變時提醒學生更換不同季節的校服,確保孩子適應天氣的變化。編輯:李傑  (原標題:深圳冬裝校服不保暖學生家長多抱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qsotkycw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