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參考消息網9月23日報道 據俄新網9月23日消息,俄羅斯聯邦委員會(議會上院)主席瓦連京娜·馬特維延科認為,俄中將在文化和教育領域深化合作,需要增加希望在俄學習的中國學生配額,開設新中心,向中國公民介紹俄羅斯語言和文化。
  聯邦委員會主席周二被授予了北京大學榮譽教授稱號。馬特維延科在訪華框架下訪問北京,此前在此框架下前往了香港和廣州。
  馬特維延科在北京大學演講時表示,全球有162個國家的公民依靠俄羅斯預算在俄學習。
  聯邦委員會主席認為:"與其他國家相比,為中國學生提供的配額很高,有300人。但考慮到我們的合作水平,這對於像中國一樣如此龐大的國度來說只是滄海一粟。"她表示,希望很快僅北京大學的至少300名學生能夠在俄羅斯高校學習。
  馬特維延科強調,北京大學的畢業證書在俄羅斯無需進行額外的鑒定就能得到承認,她還呼籲中國學生赴俄學習。
  聯邦委員會主席還指出,2014年和2015年是俄中青年友好交流年,在這一背景下,兩國計劃每年開展百名青年代表團的交流活動。馬特維延科還表示:"希望北京大學的學生們也將參與這一計劃。"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俄羅斯聯邦委員會(議會上院)主席馬特維延科。(資料圖片)
  【延伸閱讀】
  專訪:中俄合作互利共贏 不結盟不針對第三國
  2013-03-21 15:46:05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3月21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研究中心秘書長,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歐亞研究部主任陳玉榮接受新華網專訪。陳競超攝
  主持人: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收看新華訪談。國家主席習近平3月22日至30日將對俄羅斯、坦桑尼亞、南非、剛果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俄羅斯是中國新任國家主席習近平此次出訪的第一站。今天我們邀請到中國上海合作組織研究中心秘書長,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歐亞研究部主任陳玉榮,就中俄關係等相關話題同廣大網友進行交流。
  主持人:2003年,胡錦濤就任國家主席後出訪的第一個國家是俄羅斯。時隔10年,剛剛履新的習近平主席再次將出訪首站定為俄羅斯。一個國家首腦外交首訪總是具有標誌性的意義,習近平主席此次對俄羅斯的訪問意義何在?此次出訪有哪些看點?
  陳玉榮:中國新任國家主席習近平將俄羅斯作為首選出訪國,既表明中俄關係在中國對外政策中擁有極為重要的地位,也表明瞭中國將一如既往繼續推進中俄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係的政策。胡主席、習主席都把俄羅斯作為就任後出訪的第一個國家,表明中俄就是這樣的一對國家關係,雙邊是有著重要的利益,中國和俄羅斯是互為兩大鄰國。在國際問題上相互支持,在涉及彼此的重大核心問題上也是相互支持和呼應的,而且經過20多年中俄關係的發展,中俄關係從一個高度邁向另外一個新的高度。
  現在的中俄關係是全面的戰略協作伙伴關係,所以我們的國家主席把俄羅斯作為一個首訪國就表明俄羅斯是中國對外合作中的優先方向。從另外一個方面來說,俄羅斯在對外政策中也是高度重視與中國關係的,也把中俄關係作為它的對外政策的優先方向。前不久,普京總統批准的《俄羅斯對外政策構想》,就再一次強調中俄關係是俄羅斯最重要的優先方向之一。可見中俄兩國領導人都把發展中俄戰略協作合作伙伴關係作為優先的發展方向,兩國都是高度重視的。
  中俄領導人之間的互訪機制經過了20多年,兩國領導人之間已經建立了一種高度的信任和密切的個人友誼。通過領導人的高訪、會晤實際上引領著中俄關係邁向另一個新的階段。此行作為兩個新任的國家領導人的會晤,確實是格外引人矚目的,也是具有劃歷史意義的會晤。去年重回克林姆林宮的普京總統將和中國新任國家主席習近平共同討論雙邊在各個領域的務實合作。中俄關係現在處於有史以來最好的歷史時期,這是兩國領導人一致肯定的。前段時間李克強總理在記者招待會上表示中俄兩國關係不存在政治分歧,現在可多談務實合作事。這次兩國領導人會就如何深化兩國在經濟領域、國際領域的合作進行比較深刻的對話。
   主持人:在朝核危機、敘利亞問題持續發酵,以及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的背景下,習近平主席的此次訪問俄羅斯也倍受關註。那麼在複雜國際環境中,中俄戰略協作有哪些意義?
  陳玉榮:中俄在一系列的國際問題上都有著一致或相近的立場。中俄雙邊關係是建築在互利、平等、共贏的基礎上發展的雙邊關係。中俄作為兩個大國,兩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堅定積極主張和推進這種和平發展。就是說,我們認為當今時代的主流是和平和發展,那麼兩個重要的國家的合作,在地區上的對話,實際上對世界和地區的穩定就是一個重要的貢獻。
  在當今政治經濟格局發生重大變革的背景下,中俄兩國領導人將就朝核問題、敘利亞問題進行對話,我覺得中俄一如既往堅持的立場,就是主張以和平的方式,以非武力的方式解決地區危機,解決朝核和敘利亞問題。特別是在亞太地區出現新的格局下,外界特別關心習主席的俄羅斯之行,甚至有聲音說中俄兩國的靠近是不是有某一個針對性。其實我們說中俄這種關係實際上是一種新型的國家關係模式,這種新型國家關係模式就是中俄是互利共贏的平等的合作伙伴。兩國關係的性質是非結盟,不針對某一個政治集團或者是軍事集團,而是通過這種互利共贏的合作來實現本國的國家利益,推進世界的和平與發展。
  在今天的亞太地區格局當中,確實有一些新的因素,也就是美國的亞太再平衡戰略,有些西方政治家毫不諱言的說這就是美國要遏制中國的崛起、遏制俄羅斯的戰略考量,因為俄羅斯也是亞太地區的國家之一。如果以這種思維為出發點的話,肯定認為中俄這種關係的走近是針對美國的。
  我們說的很清楚,中俄之間是非結盟的,是不針對第三國的。但是當前仍然有這種思想和思潮,實際上這是冷戰思維的反映。一些政治家和國家領導人仍然用冷戰的思維來考慮國際關係。我們說如果美國的亞太再平衡戰略是帶著這種目的,通過加強同他的軍事盟友的軍事合作,來對某一個國家進行遏制的,比如說遏制中國的崛起,這是違背歷史發展潮流的,也將給亞太地區帶來新的不安定的因素。這種政策的出發點如果是對中國和俄羅斯進行遏制的話,必然會推動中俄對美國這種遏制戰略進行反遏制。
  假使美國亞太戰略的出發點是和平的,以尋求這個地區的穩定為出發點,那麼就不會認為中國和俄羅斯的合是針對任何國家。關鍵是看政策出發點是建立在什麼樣的政策考量上。中俄在一系列國際問題上有著共同的立場,比如說我們共同主張通過非暴力的方式解決地區紛爭,這個也是對世界和平的貢獻。或者是說中國和俄羅斯的戰略合作是世界和平穩定的重要因素和基石。而且中俄合作戰略也是推動國際政治、經濟秩序向健康方向發展重要積極的健康力量。中俄關係通過20多年的發展,向世界表明兩個不同文化,不同社會制度的國家,完全可以通過建築在本國利益基礎上的戰略協作實現共贏,推動世界的和平,而不是相反。那麼這種戰略協作對當今非常複雜、微妙大國關係的走向是有著積極的意義。  (原標題:俄議長嘆中國學生配額少 北大畢業可優先留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qsotkycw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