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加載中,請稍候...

自動播放 






play
白岩松評中美防長交鋒



向前
向後



  《新聞1+1》2014年4月9日完成台本
  ——中美軍事對話:求和平 不求和氣
  評論員 白岩松:
  您好,觀眾朋友,歡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聞1+1》。
  兩個國家高層官員的會面,大家似乎已經習慣的一團和氣這樣的一個外表,哪怕有分歧也是進到屋子,當記者都離開了之後,才去坦率的交流意見,但是正在北京進行訪問的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在昨天面見中國的軍委副主席以及國防部長的時候,中方的坦率卻展現在了公眾的面前。
  為此我們看看,世界上很多的媒體也似乎感覺到了一點意外,BBC的中文網“美中防長北京媒體會上“面對面交鋒”;美國《華爾街日報》中美兩國防長併排站立,圍繞兩國心中均懷有的地區抱負進行了激烈的“口頭交鋒”。韓國《亞洲經濟》哈格爾與常萬全展開了“沒有讓步的舌戰”;日本《產經新聞》中美防長“擦出火花”。看這些報道都帶了點火藥味,為何會擦出火花,讓我們回到昨天的會面現場。
  解說:
  今天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的中國之行進入第三天,而媒體的焦點則依然停留在昨天,除了中央軍委副主席範長龍對哈格爾的一番表態外,昨天上午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常萬全在媒體發佈會上的回答也引起不少的關註。
  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 常萬全:
  中國在東海、南海問題上的立場是明確的,是一貫的。中國對釣魚島,對南沙群島及其附屬島嶼、附屬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
  解說:
  對於釣魚島問題,中方的再次表態與哈格爾之前在訪日期間發表的言論不無關聯。不久前哈格爾曾以書面形式接受了日本《經濟新聞》的專訪,併在本月5日被刊發,在五角大樓公佈的採訪全文中可以清晰的看到,哈格爾對日本在集體自衛權問題上的最直接表態。
  “我們歡迎日本在日美同盟框架內扮演更積極的角色,包括在集體自衛權問題上重新解釋憲法”。
  解說:
  而除了釣魚島問題之外,在南海問題上哈格爾也發出不合適的言論,同樣是在本月舉行的美國東盟防務論壇上,南海問題還是在最後一天成為了焦點。
  美國國防部長 哈格爾:
  任何國家的權利都應該被尊重,所有的主權聲索國都應該避免,使用或威脅使用武力。
  解說:
  中國國防部長常萬全在發佈會上重申,“在領土主權問題上我們不會妥協、不會退讓、不會交易,更不允許受到一絲一毫的侵犯”。
  常萬全:
  中國軍隊肩負著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的使命,我們時刻做好應對各種威脅和挑戰的準備,只要黨和人民需要就能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
  解說:
  而就在哈格爾到訪中國的同時,美國聯邦眾議院通過法案再度要求奧巴馬政府對台出售4艘佩里級護衛艦,在昨天的發佈會上對這一敏感問題,中美兩國國防部長也分別向媒體做答。
  美國國防部長 哈格爾:
  這種向台出售軍事裝備,這完全是為了其自衛,這方面從1979年以來也沒有發生過變化。
  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 常萬全:
  我們敦促美國會停止推動有關售台議案,敦促美行政當局採取措施,阻止國會審議通過該議案,以免損害中美關係,干擾兩岸和平發展。
  解說:
  其實在美國國防部長來之前的時候,看到有一句話,我就深為贊賞,說美國別挑事,中國也不惹事,但也不怕事。如果美國要是不挑事的話,中國當然是不惹事,可是如果你挑事了,那這面也不能怕事,所以我覺得他們兩國的防長出現瞭如此坦率的,這樣一種交流的時候非常正常,更何況是軍人之間,純爺們兒嘛。坦率可能更有助於問題的解決,而且更何況面對的實際上就有這樣的問題,南海問題、釣魚島問題,而且非常巧合的是就在美國國防部長來北京的時候,面對面跟咱防長站著的時候,對台軍售在美國又掀起了一個波瀾。不過,我們還是聽聽專家的意見。首先要有請軍事科學院中美防務關係研究中心的副主任趙小卓,趙主任您好。
  您怎麼看待這一次我們不管是軍委副主席,還是我們包括的防長,非常非常坦率地直接把意見說出去,或者說還應該再加一個問題,同時也說給誰聽呢?
  軍事科學院中美防務關係研究中心 趙小卓:
  兩人在媒體面前就是有一點摩擦,這個行為就是稍有一點不尋常,正常按照中國人的習慣,因為他是客人,所以我們一般還是就是有一些摩擦的話,應該是不說出來的,但是正像剛纔那個小片裡面講的,他發生了兩個事情,第一個事情是哈格爾離開日本之前,到中國之前他說一些硬話,而這些話是中國人民不願意聽的。第二就是美國眾議院通過對台售武的法案,這是開始新一輪的售武,這也是促進了中美之間最敏感的問題,所以中國人民不高興,中國軍隊領導人就是把這種不高興當著美國國防部長的面,表達出來是非常正常的。
  正像主持人剛纔說的,因為是軍人,軍人要有血性,是什麼樣的就說什麼樣,而且中美之間它本身就有競爭的一面,也有合作的一面,本來現實就是這樣,我們把現實說出來,交流嘛就是要坦誠地交流。
  我覺得說給誰聽呢?說給中國人民聽,也是說給美國人聽,以後美國要註意尊重中國,尊重中國的一些核心利益,不能光顧著它自己,它想怎麼樣就怎麼樣。
  再一個也是說給周邊聽,周邊有些國家可能想挑事,他們沒有機會去挑。
  評論員:
  對。今天有一個老百姓說的話特別好,得說給那些傍大款的人聽一聽,你不能夠寄希望於把你所有的歪的這樣的一些想法,都寄托在你可以傍的大款的身上,其實從中方的角度來說,當然不會同意,因為哈格爾在來北京之前說了很多話,讓我們聽來也是非常刺耳。
  好,接下來再連線一位嘉賓,是曲星,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曲教授您好!您怎麼看待這一次似乎不太常見的,並非一團和氣,是極其坦率地說出我們自己的聲音,但是另一方面又雙方達成了七點共識。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 曲星:
  中美關係一直是在非常複雜的進程中在發展,就是有合作,但是也有分歧,但是建交以來一直是在剋服分歧中推進合作,又在擴大合作中掌控分歧,這次公開的把它在記者招待會上發生了語言上尖銳的對立,根本的原因跟現在的大背景有關係,同時也跟哈格爾本人的風格有關係,既然他到中國來訪問,在到之前他又說了一些非常不負責任的話,到中國來他繼續闡述這種不負責任的立場,那麼儘管中國的文化是一種含蓄的文化,一般不會直接的來對抗,但是在他表示的這樣的態度之後,中國有義務把自己這些立場清清楚楚地表述清楚,所以有這樣的分歧並不意味著就沒有合作,實際上我們註意到達成了七點的共識,這七點共識還是特別重要,特別是關於雙方就重大軍事行動進行事前的溝通,而且在公海海域的海控安全,來進行安全的措施的行為準則的制定,就這個問題在推動進一步的磋商,以便儘快的達成實質性的進展,這個意義還是非常重大的。
  評論員:
  好,接下來我們繼續來關註這個話題。
  解說:
  昨天上午中美防長在八一大樓的會晤已經是雙方的第三次會面,這兩位幾乎同時上任的防長,在他們僅一年多的任期內如此頻繁的見面、溝通,以往並不多見。
  常萬全:
  太平洋足夠大,完全能夠容納下中國和美國的發展,也能容納下所有其它的亞太國家,我們中美之間正在按照兩國元首達到共識,構建不衝突、不對抗、互相尊重、合作共贏的新型大國關係。
  解說:
  早在2012年初,時任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在訪美前就曾表示,“太平洋夠大,足以溶下中美兩國”。在就任國家主席後,2013年6月習近平主席與美國總統奧巴馬的莊園會晤中,雙方一致同意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那麼如何建立與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相適應的新型軍事關係。兩個月後,雙方的防長就進行了首次面對面磋商。
  哈格爾:
  第一,在重大軍事行動前,雙方將向彼此通報;第二,雙方將制定雙方空軍和海軍的行為規範。我們歡迎這樣的討論,而且認為中美日益增加的軍事透明,對減少彼此誤判,避免因無端猜疑引發的衝突很有幫助。
  解說:
  在那次會晤中雙方達成了五點共識,其中就包括繼續加強兩層高層互訪,深化對話與磋商,不斷增進彼此互信,雙方還探討了各層級溝通機制化、常態化,以及如何管控分歧和摩擦。
  記者 王冠:
  從不斷拓展聯合演習的範圍到將各層級的對話機制常態化,中美兩軍都希望改變,兩軍關係長期滯後於經貿關係和外交關係的狀況。
  解說:
  在隨後的半年多,中美新型軍事關係穩步推進,然而在昨天第三次的會晤中,雙方爭鋒相對的表態之後,最後也給中美軍事關係帶來了新的挑戰。
  常萬全:
  我和哈格爾我們都認為,我們中美應該加強溝通協調,增加共同利益領域的合作,管控分歧領域的風險,與地區國家一道,共同維護亞太和平與穩定。
  評論員:
  不常見不意味著不應該,其實舉老祖宗說的一句話,這也是中國在這些年在面對世界的時候,經常會說的一句話,就是“君子之交,和而不同”,什麼意思呢?君子之間交往應該是和睦相處,但是各自保持著各自的不同,坦率交換意見;“小人之交,同而不和”什麼意思?小人之間交往,錶面上會說我們很好,我們很一樣,但是背後卻不一樣,當然這反映的是中方特別美好的期待,但是能不能做到這一點,不僅僅取決於中方。
  接下來同樣的一個問題,要向兩位嘉賓請教。首先要請教的是軍事科學院中美防務關係研究中心的趙小卓,趙主任您好。您覺得這一次不同尋常的並非一團和氣,而是非常坦率,究竟會使過去交往,是中美兩國關係之間的短板的中美軍事交流,是向更好的方向去走呢,打開了一層天花板,還是有可能向摩擦更多的方向去走,您的判斷?
  趙小卓:
  這次哈格爾訪問基本上是成功的,中間有一點小的插曲,這個應該對整個中美關係的發展影響不大。去年6月份,習主席訪問美國的時候,跟奧巴馬總統在安納伯格莊園見面的時候,達成了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共識,幾個月之後,雙方領導人達成了構建新型軍事關係的共識,就說這是兩國做出的戰略決策,這個是深思熟慮的,因為這樣做符合中美關係的大局,也符合地區的和平和穩定,所以這是經過長時間考慮之後做出的決策,這個不應該因為某一次訪問或者訪問裡邊有一些插曲而受到影響,從去年六月份到現在,應該說實實在在的中美軍事關係經歷了非常大的變化,要是看最近這20多年,這一年是變化最大的一次。
  評論員:
  短板正在明顯地在增長,我這裡不妨給大家用PPT去解讀一下,你看大家可能都意識不到,聯合軍演中美之間明顯增多,2013年的時候8月、9月、11月,從亞丁灣一直到夏威夷三次,2014年2月一直到“金色眼鏡蛇”多國聯習,然後將要參加“環太平洋-2014”多國的聯合軍演。還有雙方積極對於溝通國防部防務磋商,海上軍事安全磋商,國防部工作會晤等等機制,而且還有一個例子,三年之內美國當然這國防防長換得有點勤,三人都已經來華訪問了,給您提供一個背景。
  趙小卓
  確實是這樣的,所以我覺得大的趨勢符合中美兩國的需要,也符合這個地區國家的共同的這種期望,很多國家在說中國和美國就是屋子裡邊的兩頭大象,當這兩頭大象打架的時候,其它的小動物也好,草也好,草皮也好,全部都幸免不了,所以他們都希望中美兩個大國能夠有更深的互信,能夠有更好的合作。
  評論員:
  同樣這個問題也要向曲星教授請教,曲星教授您怎麼看待這一次出現了一些摩擦,而且非常坦率這種交流,究竟會是危機呢?還是會是一種契機?將走向何方?您的判斷?
  曲星:
  這次中美關係,尤其是軍事關係走向成熟的一個表現,在談合作的時候把合作談透,談分歧的時候也把分歧攤開。
  評論員:
  我這兒插一句話,曲星教授,您是樂於看到這種坦率,在公眾面前大家能夠直接說出不同意見的這種會面?
  曲星:
  樂意不樂意我覺得實際上不以我們的意志為轉移,因為哈格爾他首先已經把這個甩出來了,在他訪問之前甩出來,到這兒來他又一次公開表述,所以正像我們國防部長說的,“我們不惹事,但是你惹事了我們也不怕事”。我們回顧一下,其實中美關係,從中美上海公報開始,就是當大家把分歧擺得非常清楚,把各自的立場擺清楚,然後再來尋求共識,這麼多年來其實就是這樣走過來的,在波浪中前進,實際上在螺旋中還是在上升。剛纔你在這個PPT展示出來的,在軍事領域的這麼多的合作其實在發展,所以我覺得出現這樣的分歧,從一個意義上講的話,好像是影響了訪問的氣氛,那麼從另外一個意義上講,其實這些分歧都在那裡,都存在著,他在過去的訪問,他在北京不說,他出去了回到國內他還是要說,這次大家公開的把它擺出來,我覺得更加的透徹的瞭解彼此的關切,沒準也是一個好事。
  評論員:
  好,接下來就要繼續關註,其實如果僅僅有單方面的善意遠遠是不夠的,中美之間還會橫亘很多問題,在未來恐怕還是要在一邊摩擦,但是一邊更攜手向前走這樣的一種路徑當中前行,當然也是符合大家的期待,來,接下來我們繼續關註。
  (播放短片)
  解說:
  克裡斯蒂里比,美國電影導演,上個月他的記錄片新作在大洋彼岸的洛杉磯首映,引發的卻是中國輿論的巨大關註,因為這部記錄片所闡述的是釣魚島的真相。
  《釣魚島真相》導演 克裡斯蒂里比:
  世界需要知道之前並不瞭解的真相,西方的媒體對中國有偏見,所以真相沒有被說出來,真相就是釣魚島是中國的,幾個世紀以前就是,我希望通過電影向美國傳遞一個信息,美國政府應該鼓勵他的日本盟友立即歸還釣魚島,並就戰爭罪行向中國道歉。
  (播放短片)
  解說:
  作為一名美國導演克裡斯蒂里比向他的觀眾講述了自己瞭解到的歷史,也希望向本國政府傳遞將釣魚島歸還中國的聲音,但現實是2012年9月11日,在日本政府單方面採取行動,宣佈將釣魚島所謂國有化的次日,面對中國記者的提問,美國政府表達了這樣的立場。
  美國助理國務卿 庫而特 坎貝爾:
  克林頓國務卿在訪問亞太地區問題上不戰隊,我們在領土問題上不戰隊,現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希望能有更加冷靜的頭腦,保持和平和穩定,對於我們來說意義重大。
  解說:
  雖然言詞謹慎模糊,但當時美方畢竟選擇了在釣魚島問題上不戰隊的態度,可時隔不到三個月,這一立場便迅速發生了變化。
  新聞解說:
  美國參議院全體會議當地時間11月29日決定,在2013財年國防授權法案當中增加一附加條款,明確規定美國對日防衛義務的《日美安保條約》的第五條適用於釣魚島,日本媒體評價說,附加條款一旦通過,意味著中日如果在釣魚島發生衝突,美國可以直接武力介入。
  解說:
  美國的偏袒並不僅只給了日本,十幾天前菲律賓派出漁船運載士兵,試圖抵達我國仁愛礁,以完成對坐探軍艦的補給和諸兵輪換,遭遇我海警船的阻攔,這本是菲方侵犯我國島礁的嚴重挑釁,可不想美國發出的卻是這樣的聲音。
  新聞解說:
  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哈格爾3月31日稱,中方試圖阻攔菲方前往仁愛礁的補給船,雙方對質近兩個小時,這是挑釁和導致不穩定的行為,美方敦促中方避免進一步行動,允許菲律賓保持在仁愛礁的存在。
  解說:
  諸多不適宜的言行,讓此次美國訪長哈格爾訪華得到的中國不滿意的態度,預料之外卻又在情理之中,不知這樣的聲音能否給中美關係的發展帶去更多思考。
  評論員:
  最後一個問題,關註未來的中美軍事關係,首先要請教曲星教授,曲教授您好!
  曲星:
  您好!
  評論員:
  你看大家都認為中美的軍事關係,中美關係當中的一個短板,您樂觀的看待未來這個板子會慢慢補長嗎?畢竟在敵人、對手、朋友、合作者這幾個關鍵詞之間做選擇不容易。
  曲星:
  取決於中美關係的大背景,首先要有一個理念,就是說中美關係的新型大國關係是可行的,在現代的世界上,在當前的科技條件下,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其次要推進合作,合作多了,那麼抗風險的能力就強了,再有一個要有機制建設,其實中美之間在進行各種各樣的機制建設,還有一個就是要管控分歧,遇到分歧了雙方都是有節制的反應,不要過度的反應,再一個就是說在碰到問題的時候,雙方要迅速地的進行接觸,所以我認為中美軍事關係它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新型大國關係能不能夠建成,其實很大程度上它也取決於軍事關係,能不能比較穩定的健康的向前在推進。
  評論員:
  好。
  曲星:
  因為雙方都有一個底線思維,實際上這個底線的底就在軍事關係上。
  評論員:
  好。
  曲星:
  那麼軍事關係如果出了大的麻煩,有可能對整個大國關係,對中美關係是一個非常大的,而且是破壞性的這種衝擊。
  評論員:
  非常感謝曲星教授在博鰲給我們帶來的解讀,同樣這個問題要問趙主任,您怎麼看待未來的中美軍事關係的發展?樂觀嗎?
  趙小卓:
  我覺得還是有理由樂觀,中美之間就是有對抗的一面,也有合作的一面,現在就是看我們強調哪一面,就是中美之間我們有句話說,“你把它當做敵人,你朝著這個它是敵人的方向努力,這兩家真有可能就是敵人,但是呢,如果你不把它當做敵人,你覺得它可能是潛在的這種合作伙伴的話,它慢慢地就會變成合作伙伴”,因為中美這兩個國家太大,這兩個國家軍力太強了,而且這兩個國家又是核大國,它們的對抗是不可思議的,所以我們國家領導人提出來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首先就是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
  評論員:
  好,時間的關係先說到這兒,非常感謝兩位嘉賓給我們帶來的解讀,最後拿什麼收尾呢,還是應該那句話,“面對面永遠要好於背對背”。
(編輯:SN0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qsotkycw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