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副秘書長、民進中央副主席朱永新
  央廣網北京3月8日消息(記者鄒佳琪)2013年是異地高考破冰標誌性的一年,12省市實施隨遷子女在當地參加高考。而2014年,將有18個省市開始解決異地高考問題,其中包括北京、上海、廣州。雖然北上廣已經發佈了異地高考政策,但北京只開放了高職高考,上海廣州異地高考門檻之高,還是讓許多外來務工家庭難以企及。北上廣異地高考困局應如何破解,央廣網記者專訪了全國政協副秘書長、民進中央副主席朱永新。
  朱永新是新教育實驗的發起人,多次被評為“中國十大教育英才”、“中國教育風雲人物”。談到異地高考,朱永新說,“北上廣最擔心的就是高考全面開放後成為教育的窪地,大家都聚集到這裡讀書,城市無法承擔負荷。”北上廣要設置基本的門檻,這是一定的。”
  但是,朱永新強調,設置門檻的前提應該是科學、全面地瞭解在本地就學的隨遷子女現狀,而這一點現在還是一本“糊塗賬”。“我們根本不知道北上廣有多少外地學生在這裡讀書,他們分別讀了多少年,如果沒有數據,就沒辦法做決策。”朱永新說。
  以北京為例,朱永新表示,我們應該知道沒有北京戶口在北京讀書的學生有多少、每個年級的學生有多少,這樣就知道每年有多少人畢業、他們要進多少學校,根據北京的教育資源能夠接受多少,然後決定讓多少人來參加高考。
  由於現在的這本“糊塗賬”,北上廣並不敢打開閘門,朱永新表示:“其實開閘門遠遠不像我們想象得那麼可怕,隨遷學生對本地學生產生的競爭是相當有限的。”
  他還表示,北上廣這樣的城市負荷太大,已經不適合繼續擴大規模,這已經成為了不爭的事實。朱永新表示,這些城市必須進行產業結構的調整,引進更多高端人才,流出一些低端人才,一定程度上也可以緩解異地高考的局勢。
  附:北上廣異地高考政策盤點
  北京
  繼2013年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在京可以參加中等職業學校招生錄取後,去年9月底,北京市教委表示,從2014年逐步放開隨遷子女在京參加高等職業學校招生錄取。
  符合五項條件的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可以申請在京參加高等職業學校招生考試:持有北京市暫住證或工作居住證;在京有合法穩定住所;在京有合法穩定職業已滿6年;在京連續繳納社會保險已滿6年(不含補繳);隨遷子女具有本市學籍且已在京連續就讀高中階段教育3年學習年限。
  上海
  去年12月底,上海市頒佈《關於來滬人員隨遷子女就讀本市各級各類學校的實施意見》。今年起,來滬人員持《上海市居住證》、積分達到標準分值(120分)且滿足其他相關條件的,隨遷子女可在學前教育、義務教育和高中階段招生考試方面,享受與本市戶籍居民同等的公共教育服務。隨遷子女父母連續持居住證3年及以上,且子女在滬高中畢業的,可在滬參加高考。
  廣東
  去年11月底,廣東省發佈《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在廣東省參加高校招生考試實施辦法(試行)》。2013年起,在廣東積分入戶的異地務工人員、高技能人才子女“零門檻”參加高考。2014年起,父親或母親在廣東省具合法穩定職業、穩定住所、依法繳納社會保險累計3年以上(含3年)、持有廣東省居住證3年以上(含3年)的進城務工人員,其隨遷子女在廣東中職學校具3年完整學籍的,可參加中職報考高職的考試,並與廣東籍考生同等錄取;2016年起,具合法穩定職業、住所並連續3年以上(含3年)持有廣東省居住證的進城務工人員,其隨遷子女在廣東參加中考且具3年完整高中學籍的,可報名參加高考,並與廣東籍考生同等錄取。  (原標題:朱永新破解北上廣異地高考之困:根據學生數據開閘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qsotkycw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