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金報訊 圖為:首融資映式現場
  圖為:熱騰騰的景觀設計壽麵吃得人心裡暖暖的
  □文/本報記者楊揚 實習生歐潤禾 圖/借款本報記者宋雙慶
  “快來快來,今天聚在梅嶺的人都要吃這碗長壽麵。”東湖賓G2000館員工食堂的師傅,一邊吆喝,一邊為排隊的每個人添上滿滿一碗長壽麵。熱氣騰騰的麵條,吃得“梅嶺人”臉上紅紅的,心中暖暖的。
  昨日,為紀念毛澤東120周年誕辰,東湖賓館國際會議中心長江廳舉行《東湖梅嶺毛澤東》首映式。王天亮、熊元凱等東湖賓館老員工重新聚首梅嶺,共同回憶了與毛主席在一起的日子。看片後,約500位東湖賓館員工照例舉行吃長壽麵活動。據悉,1961年12月26日,毛主席在東湖賓館過68歲生日,邀請警衛人員、工作人員一起進餐,而那次生日宴每人只是一碗麵條。從那以後,賓館的全體工作人員在每年的12月26日都台北港式飲茶會吃長壽麵,以此表達對主席的懷念。
  王天亮:44年前的今天 我陪主席過生日
  從十七八歲到東湖賓館工作,—直到毛澤東逝世,每次主席來武漢居住,都由王天亮負責日常生活物資的採購與供應。主席每次來武漢看到他,都會用濃厚的湘音風趣地說:“天亮嘍,起床喲。”
  王天亮感慨萬千地說:“1969年,是毛主席在東湖梅嶺入住時間最長的一年,共計178天。那年12月26日,是他76歲生日,我們想,如何為他過一個朴素而熱鬧的生日呢?”據回憶,毛澤東生前最反對奢侈浪費,尤其不喜歡人家大張旗鼓地給他做壽,如武昌魚這樣他喜愛的菜餚,並不常上餐桌。
  思前想後,大家決定為主席做一道武昌魚,再做一個火鍋,“天氣一天比一天冷,熱乎乎的火鍋多好啊”。王天亮的想法就是這麼朴素。可那個年代,很多人連火鍋是什麼樣子都沒見過,整個東湖賓館竟找不出一隻鍋來。王天亮忽然想起自己祖父留下一隻銹瘸了—只腳的銅火鍋,用粗鐵絲重新做了一個三角架後,才解決了難題。“44年前的今天,我為主席敬酒祝賀,他連回了兩句‘謝謝’,讓我感動至今。”毛澤東當年用的那個銅火鍋,王天亮至今還珍藏著。
  周麗芬:希望還有機會 為主席縫一次被子
  周麗芬是毛澤東身邊最貼近的工作人員之—,負責外事工作。毛澤東當年接待胡志明、金日成、蒙哥馬利時,她都在現場。看完紀錄片,她表示:“片中的那些鏡頭,比如毛主席去蛇山,群眾圍著他高喊主席萬歲,他回應人民萬歲;他視察武鋼,汗流浹背也毫無抱怨……這一幕幕,我和愛人王天亮都親歷了,主席的音容笑貌就在我們眼前。”
  說到這裡,周麗芬的眼眶濕潤了,她哽咽著說:“為毛主席縫被子的情景就像在昨天,那時我只有十五六歲,裝套厚重的被子覺得辛苦。可如今我多希望還有機會,再為主席縫一次被子。”
  金翠珍:主席說“你們為我服務,我為人民服務”
  1959年,金翠珍正式來到東湖賓館服務。回憶起在主席身邊的歲月,她說:“當時我年紀小,不懂事,問主席‘為什麼你接見外賓總穿這套灰衣服呢’,主席說‘我喜歡這個顏色,穿習慣了’,實際上這是他艱苦朴素的表現。”
  主席的平易近人不僅表現在他吃穿用度保持與群眾一致這一方面,他還時時刻刻將自己視為人民的公僕。金翠珍激動地說:“當時他告訴我‘你們(梅嶺服務員)為我服務,我直接為群眾服務’,這句話我現在都記得。”主席的這種生活、工作作風直接影響了身邊工作人員,金翠珍懷孕時,聞不得油腥味,上菜、揀碗,她分內大大小小的事,毛主席身邊的人個個搶著做,要她註意休息。主席身邊的工作人員沒有一點兒特權,更沒有什麼特權意識。
  張少華:和主席跳舞 時隔半世紀仍是最高興的事
  1959年進入東湖賓館工作時,張少華年近14歲。她回憶道:“主席的睡衣補了又補,面對那樣一件滿是補丁的衣服,我犯了難。可我也由此認定了,連主席都能如此簡樸,中國會繁榮昌盛。”
  問及與主席最近距離的一次接觸,她驕傲地說:“那時我還和主席跳過舞,真高興啊!”毛主席在漢喜歡聽楚劇、漢劇,偶爾舉辦舞會,工作人員並不允許走到台前與他隨意交流。“忘記了那一次出於什麼原因,領導告訴大家,所有人都可以邀請主席跳舞。我們高興極了,心裡早就癢癢的,想握握主席的手。我大著膽子走過去,主席親切地問我‘多大年紀’‘父母是否健在’。”時隔半個世紀,張少華談及當時的情景臉上仍帶著笑意:“主席那麼高的個子,我們和他一起都只能仰視他,這樣一個偉人,卻像對待晚輩一樣對待我們。”
  (原標題:圖文:“梅嶺人”再聚首只為那吃了52年的壽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qsotkycw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