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中老泰邊境六方合作機制四次會議簽備忘錄 中方提五點建議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鄭林、楊天舒):中老泰邊境地區六方合作機制第四次會議17日在中國雲南省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首府景洪市舉行,與會各方積極進言獻策,經友好協商最終達成一致並簽署備忘錄。
  中國雲南省西雙版納州、老撾南塔省、波喬省和琅勃拉邦省、以及泰國清萊府(清邁府因天氣原因未能抵達)的代表出席了此次會議。老撾烏多姆賽省和緬甸景棟市以觀察員身份列席會議。會議決定,2014年第五次合作機制會議的主辦方為老撾波喬省。
  本次會議總結並積極評價了自2010年3月建立中老泰邊境地區六方合作機制以來所取得的成績,之後中方提出五點建議,以推動中老泰邊境地區發展前景更加廣闊。這五點建議包括:一、共同推進交通運輸網絡通暢;二、共同推進貿易便利化進程;三、共同提升旅游合作的層次和水平,促進“國際旅游圈”的發展;四、共同加強教育合作和人才培養;五、共同加強合作機制建設。
  作為2014年合作會議主辦方,老撾波喬省雖與中國西雙版納政府的交流與合作拉近了彼此的距離。近期,由中方資助的老-泰第四座友誼大橋已正式落成通車,這是三國六方會議機制帶來的顯著成效,這座大橋的落成必將極大促進三國六方在貿交旅游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
  一年以來,老-中、老-泰關係得到穩步發展,民間投資交流增多,三方關係得到穩步提升。對此,與會的老撾波喬省副省長安蓬·占塔宋奔表示:“為推動老中泰三國湄公河上游的友好合作關係繼續發展,我建議三國六方各有關單位深入研究歷屆備忘錄要領,堅決貫徹落實備忘錄內容,使三國六方會議不斷取得新成果;建議各方認真執行已簽訂的貿易、旅游等合作協議,併在交通出行方面給予便利。”
  六方合作機制是推動中老泰邊境全方位、多層次交流合作的重要平臺,在促進雙邊或多邊經濟、文化、教育等領域的發展上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老撾南塔省副省長席蒙·吞普萬先生在會上表示,繼第三次三國六方合作會議召開以來,南塔省積極貫徹落實會議協議內容,在多領域都取得了顯著成果。如:口岸聯檢能力增強;老中邊貿合作成果顯著;邊境旅游發展迅速;交通運輸能力逐步提升等等。他建議:“各方本著互利共贏的原則,進一步加強交流打破障礙,繼續為各方提供便利化服務,促進各方的合作和共同發展。”
  出席會議的泰國清萊府府尹巴宗·巴差功表示,泰國清萊府正在加強基礎設施建設以適應六方合作機制。他說:“中老泰邊境地區六方合作機制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機制,這個機制使我們可以利用這樣一個平臺進行交流和磋商,共同制定發展戰略,共同推動各合作發展項目,同時密切聯繫,增進友誼。目前,清萊府正加緊建設道路、橋梁、鐵路等基礎設施建設,加快發展經濟特區、工業園區,以適應中老泰邊境地區6方在經貿投資旅游等方面合作的需要。”
  前來列席本次會議的緬甸撣邦景棟市副市長吳丁貌水錶示,三國六方會議可以增進各方瞭解,有利於彼此進行互利合作。他說:“我是緬甸聯邦撣邦景棟市副市長,撣邦是中、泰、老各國的近鄰。瀾滄江-湄公河次區域的發展需要本地區友鄰們的共同努力,在西雙版納舉行的第四次三國六方會議的目的就是讓我們在增進互相瞭解的基礎上,進行互惠互利的合作,共創更加美好的未來。最後,我想對主辦本次活動的西雙版納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謝!”
  在舉行本次會議的同時,中國雲南西雙版納還定期舉辦六國文化藝術節,旨在搭建“和平友好、共同發展”的交流平臺,通過文化交流充分展示中國雲南和東南亞國家的特色文化,展示各國人民幸福安康、共同繁榮、共同發展、共創和平友好環境的良好風貌,進一步推動各國文化發展,增進人民友誼、拓展合作領域,在互利合作、聯合自強中,提升大湄公河次區域合作在全世界的影響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qsotkycw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