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報記者 朱靜遠 綜合報道
  巴基斯坦前總統穆沙拉夫的律師卡蘇里6日證實,穆沙拉夫當晚已被釋放。此前,穆沙拉夫一直被軟禁在伊斯蘭堡郊區的別墅內。目前負責看守別墅的警察已經撤離。
  今天將召開發佈會宣佈自己未來計劃
  法官瓦吉德·阿裡6日早些時候下令釋放穆沙拉夫。律師卡蘇里說,穆沙拉夫被保釋符合法律程序,穆沙拉夫可能將於7日召開新聞發佈會,宣佈自己的未來計劃。
  兩天前,穆沙拉夫就涉嫌在執政期間下令採取軍事行動致死宗教極端派別領袖一案獲得保釋,律師6日已交納保釋金。
  穆沙拉夫的一些支持者當天聚集在其別墅周圍,反覆呼喊口號,表達對穆沙拉夫的支持,慶祝穆沙拉夫獲釋。
  2007年10月,時任總統穆沙拉夫下令軍方攻擊武裝人員盤踞的 “紅色清真寺”,造成近90名宗教學生死亡。宗教極端派別領袖阿卜杜勒·拉希德·加齊在這次軍事行動中死亡。加齊的兒子就此起訴,伊斯蘭堡高等法院把穆沙拉夫的名字列入嫌疑人之列。
  穆沙拉夫此前已在兩起有關高層人物的謀殺案中獲得保釋,包括涉嫌參與2007年前總理貝娜齊爾·布托遇刺案。
  不願主動離境除非罪名全洗清
  穆沙拉夫2008年8月辭去總統職務,2009年開始“自我流放”,旅居英國。今年3月,穆沙拉夫回到巴基斯坦,目的是參加選舉,但被法院禁止參選。4月,穆沙拉夫被捕,此後因涉嫌卷入3起案件一直被軟禁。
  穆沙拉夫獲釋之後的下一步行動是什麼?巴基斯坦輿論認為,目前的焦點問題在於穆沙拉夫是否會聽從政府官員的“勸告”,主動離開巴基斯坦。
  輿論認為,獲得保釋為穆沙拉夫出國鋪平了道路。但巴內政部長阿裡汗表示,穆沙拉夫不得離開巴基斯坦,除非有法院的決定,否則他的名字不會從限制出境人員名單中去除。
  穆沙拉夫的助手向記者表示,除非在所有案件中的罪名都被洗清,否則穆沙拉夫不會主動離境。
  今年10月31日,多名高級官員及穆沙拉夫執政時期的舊部下拜訪穆沙拉夫,試圖說服他在獲得保釋之後離開巴基斯坦。原本第二天就要宣佈對“紅色清真寺”案件的審理結果,但由於這一“插曲”,宣判被推遲到了11月4日。
  仍擁有廣泛的人脈能夠擺脫所有指控
  針對穆沙拉夫的保釋,“紅色清真寺”方面的一名辯護律師塔立克·阿薩德提出抗議,他表示將向高級法院提出上訴。而穆沙拉夫的助手則表示,所有對穆沙拉夫的指控,都是捏造的,並且帶有明顯的政治動機,沒有書面命令說明穆沙拉夫當時下令對 “紅色清真寺”事件實施軍事行動。
  據消息人士透露,儘管穆沙拉夫已經被拉下了權力的寶座,但他仍有擁有廣泛的人脈,這些人通過行政壓力使得穆沙拉夫在所有的案件中都能夠逃脫指控。
  分析認為,穆沙拉夫應該不會因這些案件受到懲罰,而他最終也會聽從“建議”,主動離開巴基斯坦。事實上,他此前就曾表示,願意重新過起流亡生活,但條件必須是“體面地”離開巴基斯坦。
  (原標題:巴基斯坦前總統穆沙拉夫獲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qsotkycw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